林瀛鳳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訊  97年第3期   97/5/28)
http://www.vocalistasso.org.tw/news_content.asp?uid=249&subject=N

     備受音樂界推崇、為許多歌者所喜愛的作曲家張炫文教授在2008年2月16日離開了人間。「鄉愁四韻」、「歌」、「土地之戀」、「風吹」……這些膾炙人口的動聽歌曲不斷在各地傳唱著,如今他卻突然嘎然而去。他的逝去讓音樂界痛失英才、讓許多他的知心好友感傷不已、備感失落,張老師才六十七歲啊 ! 
    張炫文教授對音樂的熱愛執著、對教學的熱誠嚴謹,一向為人稱道。他心地善良、對朋友熱心、更疼愛學生,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執教三十幾年,是出了名的好老師,許多畢業學子如今已各執一方,相聚會時談及愛護他們的張老師,總是懷念又萬分感謝他過往的教導。
    創作歌曲是艱辛或容易,我無從得知,但我記得每次當他給我一首新完成的歌曲時,都是客氣又謙虛。他的歌曲每一首都動聽且深深牽動人心。而每當稱讚張老師時,他永遠是靦腆又有點高興的說聲 : 「謝謝你喜歡它!」,這樣一個客氣又謙虛的人怎不讓人懷念? 許多朋友常以「溫文儒雅」四個字形容他,這真是對張炫文教授最貼切的形容詞。
    雖然他已離去,但他的歌曲將世世代代永遠被歌者歌唱著。我們也相信張老師將到另一個美麗世界,寫更多好聽的歌給天上的天使們歌唱呢。
    1993年,張炫文教授以詩人席慕容的「請別哭泣」這首詩譜成歌曲。最後我就以這首歌曲,與敬愛的張老師道別並永遠懷念他!

我已無詩
世間也再無飛花 無細雨
塵封的四季啊
請別哭泣
萬般 萬般的無奈
愛的余燼已熄
重回人間
猛然醒覺那千條萬條 都是
已知的路 已了然的軌跡
跟著人群走下去吧
就這樣微笑地走到盡頭
我柔弱的心啊
請試著去忘記 請千萬千萬
別再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炫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