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榮燦

1976年,老師受聘到台中師專(今台中教大)當專任講師時,我正念專三,當時有位音樂組學姊葉秀靜告知:學校來了一位好鋼琴老師──張炫文老師。次年考進音樂組升上專四,才發現同組同學已多人成為老師的私人學生,當時的師專生,特別是男生都如同老師童年般的清貧家境,花錢「學音樂」簡直是奢侈的夢想,所以只好不花錢土法煉鋼ㄍㄧㄥ到積蓄了幾年的寒暑假伙食公費節餘,做最後的充電。為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在專四委請組上女同學(劉淑英)帶領我到老師在四維街靠近三民路口的家,這是我第一次正式拜師學琴藝,(猶記得當時老師的長子-聖宏,仍在襁褓中)。這樣跟老師一路學到畢業,而老師也給我很深的曲目挑戰,專四下的實習演奏會彈:CHOPIN-雨滴前奏曲;專五下的畢業演奏會彈:CHOPIN-幻想即興曲,令同學稱羨。

畢業前,老師搬家到南門路的一棟大樓公寓,我和組上的男同學都主動前去幫忙。畢業後分發到板橋市中山實小,也一直與老師保持聯繫,後來老師買了現在住的房子,隔些年又擴張「版圖」,添購現在的停車場‧‧‧,每遇節慶假日返鄉,偶探望老師,必受熱情款待,特別是還吃過師母煮的飯菜,令我備感溫馨。

民國67~82年在北部教職期間,有幸能任教音樂科任,自己也希望能在音樂領域不斷求新,所以煩請老師推薦他在文化大學音樂系任教的竹師同學-彭聖錦教授收我為入室學生,之後因緣際會找老師的老師-師大音樂研究所劉德義教授學習理論作曲並加入劉老師的「中央合唱團」,老師此時的創作也非常活躍,甚至中央合唱團也唱老師的新作品「土地之戀」等作為公演,期間老師有時北上開會或講課,也都有幸讓我驅車接送,甚至夜寄寒舍二、三宿,‧‧‧。老師兄弟情誼甚深,每到台北,也會探望服務於教育部的弟弟(住廈門街)。

老師的創作集結成書出版,也寄送簽名書給我,何等珍貴,謝謝老師!當我結婚時,老師更蒞臨筵席,讓會場增色光榮;婚後老師也割愛一套音響(目前仍使用中),讓我進入欣賞之門。之後我們也互通音樂資料的收藏,老師介紹一位在上海藝術學院工作的陳先生讓我魚雁往返認識,從此展開大陸音樂音樂書譜的收藏。目前我已收藏了中台外音樂書記有三千餘冊,但看了老師的收藏,卻還差一大截。

民國82年暑假,因家庭因素,從任教國立台北師院附小調回彰化故鄉的鄰縣-台中縣烏日鄉僑仁國小,因無法再繼續學業的精進,所以有些無臉再見江東「師長」,所以較少再與老師聯繫,只記得老師曾特地到彰化的老家-五樓頂公寓加蓋住處分享我15年來在台北的藏書;另也有一次因參與康和(今改康軒)出版公司的教科書的編輯工作,該公司為推動本土化兒歌的新創作所舉辦的詞曲徵選比賽評審,老師搭我的車,當天一路從台中往返新店康和總部。最近的一次與老師見面的日子是在去(96)年5月16日,因台中教育大學舉辦一場教授們的音樂才藝演奏會-『驚奇音樂會』,我的中師音樂組同學魏麗敏(時任台中教育大學學務長),因要演唱老師的作品《阮的愛底這》,特邀我一同拜訪老師家,並請指導,演唱會當天我陪老師聽了前半場,待麗敏唱完這首歌曲後,我們即各自分散,拜訪老師時還獲贈老師的CD與演唱會DVD的片子,謝謝老師的如此疼愛。

前天(97/02/19)晚上又獲接麗敏的來電,沒想到竟是老師撒手人寰的惡耗,別了!親愛的老師,半年多前的見面,您給我的E-mail,我們正用電子郵件互通訊息,現卻一夕成空,來不及再見老師一面,我要再說:「老師!謝謝您!謝謝您給我現在的一切能力,使得我還能在國小音樂教學領域一展長才,雖然不能像老師般的成就,但我願繼續秉著老師的精神,繼續為本土音樂教育去努力。謝謝師母以基督徒的愛心支持並幫助老師完成老師創作的巨大工程,願上帝垂聽師母在主面前的禱告,求主安慰老師親友,並接老師回祢預備金碧輝煌的天家,賜福老師在天上與祢有份,安息吧!老師!」

台中師專67級學生施榮燦 謹叩     97/02/21/四/19:00於僑仁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炫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