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好美……那高貴的人格典範──懷念已故作曲家張炫文教授     

 

                                                  哲絮

 

      老師,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您已離去,所以告別式那天沒有去送您。

老師,我好想念您,這麼多年來從不曾忘記您……

老師,我永遠敬愛您,您高貴的人格典範永遠活在我心裡……

老師,我好榮幸,在我最美好的青春歲月裡,有兩三年曾經受教於您。

 

記得是在2008年歲末,詩人陳義芝應彰化縣文化局之邀,蒞臨縣府演藝廳演講。

我前往聆聽,巧遇兒童文學作家林武憲老師,才得知您罹患肝癌且已於年初辭世的噩耗。

我當時極為震驚,難以置信……無法接受上天會帶走像您這樣善良老實的好人!更糟的是年初的我到底在忙什麼?怎會渾然不知?以您在台灣作曲界的成就與地位,媒體肯定會報導,我豈能不知?唉!如果我當下得知,再忙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去參加您的告別式,趕去送您人生的最後一程……

昨天翻閱報紙,在一篇標題為「寫給音樂家的懺情書:盧炎」的追悼文章中,赫然發現作者也提到您的辭世。我再也按奈不住對您的緬懷與思念,上網查了您的相關訊息。

當我打開「懷念張炫文教授紀念網站」,眼前出現的是一張您笑得單純善良、真摯溫和的照片──那曾經熟悉的容貌,那專注認真的神采,那睿智誠懇的話語……我彷彿穿過光陰的長廊,回到對音樂狂熱執著的年少歲月,回到在中師的校園裡捧著厚重的音樂理論書籍向您請益的從前。

望著照片中年輕的您,我的眼淚早已潰堤,難過得無法克制自己──這是我在奶奶往生後十幾年來,第一次感到無比深沉的痛苦──一種肝腸被撕裂,五臟六腑在滴血,真正痛徹心扉的感覺……

讀著一篇篇懷念您的追悼文,我感動得熱淚盈眶。透過這些生動又感人肺俯的文字,昔日那個教學態度認真嚴謹、一絲不苟,言談舉止親切隨和,永遠謙虛有禮,待人誠懇真心的張炫文老師,彷彿又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尤其當我讀到中師鐸聲合唱團學長的留言,表達對您離去的不捨時,我又再度淚流滿面,因為當年我也在合唱團裡面,和大家唱著您作曲的〈土地之戀〉。

專四時我選擇研讀中國文學,當了音樂組的逃兵,但還是設法去旁聽您的「音樂欣賞」這門課──您精闢精采的理論講述在中師是鼎鼎有名的。雖然我不是組裡的學生,每當私下向您請益,您總是不厭其煩,悉心爲我解答,流露出一派溫文儒雅的學者風範。

畢業後,當我決定報考國北師音樂教育學系時,爲了準備術科必考的「和聲學」,我終於成了您正式的學生,每個星期六到您府上學習。雖然從我家到您的住處需要轉搭三種車,那樣的辛苦,一整年來我卻從不感到負荷,因為您讓我學到「和聲」的理論之美,理解音樂除了感性的美,還有理性的秩序與規則。

當年有幾位音樂組的同學也要報考,也在您門下學習。靦腆的您雖不曾直接稱讚我,但您跟某位同學說我比其他人認真,如果我考不上,他們幾個也別想考上。──這是放榜後那位同學轉述給我聽的。

老師,謝謝您肯定我的學習態度,一如所有曾受教於您的學生肯定您的教學認真一般。我欣賞治學嚴謹、勤勉認真的您,也想當一個認真學習、專注努力的自己。

──是您幫助我實現小六那年曾經編織的夢想──我要學音樂──我長大想當音樂老師!

不停的努力果真讓我考上音教系,日後當了8年的小學音樂專任教師,訓練過合唱團、節奏樂隊、直笛隊──這份尋夢圓夢的奮鬥歷程,始終是我人生最值得回憶之事。

考上音教系之後,我又繼續跟您學習「鍵盤和聲與理論」,直到後來工作、生活太忙碌才不得不放下。如果不是礙於現實生活的考量,我真想永遠當您的學生──我是那麼喜歡聽您講課,是您讓我的學習視野更寬廣──正如您教我彈哈察都量,教我領略現代音樂之美。

這麼多年來不是不想念您,只是個性和您一樣靦腆的我,一想到自己的人生並無特殊成就,有幾年甚至勞碌得連健康都出現警訊,慚愧的我根本不敢跟您聯繫。後來,您當了音教系系主任,有幾回想鼓起勇氣回中師探望您,又因上班請假不便作罷。

下午,我找出您當年題贈的「張炫文創作歌曲集」,上面簽名的筆跡依然清晰──那份生命中有過的嚮往與美好、理想與憧憬,又再次浮現……那洋溢著鄉愁與思念,充滿對故土孺慕摯愛的曲調又再次縈繞,在耳畔迴響……打開許久未彈的鋼琴,我把〈土地之戀〉彈唱一遍,再把〈叫做台灣的搖籃〉播放幾次。學長說它們好聽,我也這麼認為,因為音符裡飄著您對這片土地濃濃的愛,像空氣膨脹著,像大河奔流著……

老師,您知道嗎?其實我最喜歡的不是您的學問或才華,更不是您被台灣作曲界廣泛推崇的卓越貢獻,而是您高貴的人格典範,您待人處世的誠懇態度,以及您一路從學院派走來,卻從不高傲擺架子謙虛形象──這樣的「張炫文老師」,讓我可以離您好近好近……讓我可以驕傲的跟別人說──「我是張炫文老師的學生」!

永別了!我最懷念敬愛的老師。我知道寫這篇文章為時已晚,您是看不到的,但我深信〈土地之戀〉、〈鄉愁四韻〉、〈叫做台灣的搖籃〉……將會傳唱不歇,溫暖著一代又一代喜愛歌唱的學子。

再會吧!我最喜歡的老師。您將永遠活在我心中,直到我老去的那一天。期待將來能在另一個世界與您重逢,讓我再當您的學生,追隨您在音樂的世界裡尋夢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炫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