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阮綜合醫院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許文欣

 

前一陣子和友人聊到唐詩將進酒裡的一句話

正想寫一篇記錄我與這首詩  已及這首曾被張炫文老師譜為合唱曲的淵源

沒想到 今日就在報紙上看到張老師已經逝世一年的消息 (2008/02/16)

不再與聞合唱事務  且久居南方工作多年的我

竟然一年後才知道這位有過一面之緣  我很喜愛的作曲家已然回到天國

 

張老師早期的作品--土地之戀  幾乎是台灣每個合唱團的國歌

也是我每隔一陣子就要從CD櫃中拿出來repeat 數回的曲子

後期的作品  張老師更將其對這塊土地的熱愛直接顯明其中 如--叫做台灣的搖籃, 風吹, 草仔枝

而其參賽得獎作品--將進酒  更因曾是某年全國大專合唱比賽指定曲 

所以我曾經長期, 每天,  與這首作品相處!

張老師將其多年對歌仔戲 七字調的研究  灌注在這首作品之中

雖因難度極高 演出不易  但實在不減這首作品的傑出與難得

早上看到消息  便趕快到網路上尋找相關消息  找著找著  心裡不禁難過了起來

透過張老師兒子所架設的網站資料  我確認了我是在 1998年12月

南投教師合唱團四場"土地之戀—張炫文教授創作歌曲演唱會", 巡演至高雄時與張老師見了一面

我趁著演出空檔上前致意  並聊到我其實來自中部 高中唸的是一中

老師隨即表示他的兒子也是一中的    不過並沒有與老師ㄧ樣以音樂為志向

十年前的場景依舊歷歷在目!

 

即便張老師早已離我們而去  但其對土地的情感 音樂的熱愛將永遠流傳下去

相信也會不停的影響這塊土地上的子民!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80/wen-hsin/article?mid=19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炫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